日本在亚洲继续失势。


日本在亚洲继续失势。

新的冠状病毒冲击着世界经济,你不觉得奇怪地松了一口气,不是只有日本一个国家陷入困境吗? 日本的GDP在前段时间还是世界第二大国! 是不是真的?
很多人都知道,日本经济长期以来一直在下行,但过去30年,日本经济下降了多少?
所以,今天我想回顾一下过去30年,根据很多数据来研究日本经济的兴衰。
从巨无霸指数可以看出什么
根据常被用来衡量各国平均购买力的巨无霸指数,瑞士的价格最高,为6.91美元/单位,而日本排名第25,为3.64美元/单位。 与其他亚洲国家相比,新加坡以4.25美元排名第14位,泰国第15位,韩国第20位,中东国家占据第21至23位,斯里兰卡排名第24位,比日本高一位。
日本的GDP固然是仅次于中国的亚洲第二大经济体,但日本人的购买力并不是亚洲最高的,从巨无霸指数就可以看出。
笔者(笔者)之前在悉尼旅游时,吃了一顿盐烤鲭鱼的套餐,花了3000日元左右,但这样的价格在日本是很少收费的。 另外,我们在巴黎的一家星级餐厅吃饭时,我们两个人花了大约15万日元,但考虑到饭菜的内容,在东京的星级餐厅可能不到一半的费用。
事实上,日本的外出就餐成本在发达国家中是非常低的。 不仅仅是外出吃饭的费用,还有住宿费用,其他的一切都便宜得不可思议。 换句话说,即使从GDP不高的亚洲国家来看,赴日海外旅游也是非常实惠的。 近年来,外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加,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个便宜。 但为什么和其他国家相比会变得如此便宜呢?
原因是过去30年,日本经济一直平平淡淡,饱受通货紧缩之苦,而其他国家经济实力稳步提升,呈通货膨胀趋势。
顺带一提,2019年访日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金额达到4.8万亿日元,创历史新高,但预计2020年将下降80%以上。 由于新的冠状病毒的影响,在可预见的将来,因吸引外国游客而建立起来的外汇收益也不大可能。
日本企业,曾经是世界上最强的企业,当时和现在的企业
我从一开始就谈到了阴霾,但回顾30年前,日本企业的市值占据了全世界企业的市值。
在1989年世界企业市值排名中,日本企业占据了前五位,其中以世界第一的NTT公司为首,有7家企业进入前10名,14家企业进入前20名。
然而,大约30年后,在1991年4月的市值排名中,没有一家日本企业出现在前10名,甚至前20名。 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企业,但即使在亚洲,中国企业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,韩国的三星电子和台湾的电子零部件厂商也进入了前20名。 唯一勉强出现在榜单上的日本企业是排在第43位的丰田汽车公司,其余时间,前50名中找不到一家日本企业。 遗憾的是,这就是日本企业目前的实力。